赛事介绍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是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国务院学位办公室)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电子学会联合主办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是面向全国在读研究生的一项团体性电子设计创新创意实践活动,是在全国高校及科研院所中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主流赛事,竞赛秘书处设在中国电子学会。

  一、办赛宗旨

  竞赛由中国电子学会、清华大学、和华为于1996年共同发起,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八届,在开赛之初,竞赛就确立了“以产业需求为导向、注重实践”的发展思路,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参与题目设计和评审,并为优秀参赛者提供创业就业机会等,是此项创新型赛事的主要推手。这一发展思路使得竞赛始终与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紧密结合,也成为电子信息领域企业与高校连接的高价值产教融合桥梁,有效促进我国电子信息领域创新人才培养。

  竞赛得到中国科学院吴德鑫院士、侯朝焕院士、陆建华院士,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戴浩院士、房建成院士等多位权威专家的认可和支持,先后担任竞赛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

  二、赛制特色

  竞赛以含金量高,学科交叉广泛,综合素质要求高、紧密围绕产业需求为特色。竞赛由技术类竞赛商业计划书专项赛两大部分组成,分自主命题和企业命题两种形式。包括“电路与嵌入式系统类”、“机电控制与智能制造类”、“通信与网络技术类”、“信息感知系统与应用类”、“信号和信息处理技术与系统类”、“人工智能类”、“技术探索与交叉学科类”“华为6G先进无线技术探索类”等八大参赛方向,作品涉及内容覆盖了工业、能源、交通、国防、教育、农业、旅游、健康、养老等社会生活多个领域。

  竞赛聚焦国家实际需求,顺应产业发展趋势,设置兆易创新命题、华为命题、飞腾命题、优利德命题景嘉微命题、龙芯命题、广和通命题、TI命题、ARM命题、MathWorks专项奖、Synopsys专项奖、Xilinx专项奖等多项企业命题和专项奖。

  全国总决赛邀请近百位来自全国“双一流高校”资深专家评审到现场集中参与评审,同时邀请十位知名创投机构代表担任商业计划书专项赛评委,校企联手共同引导学生关注前沿技术及应用领域。

  三、规模及影响力

  竞赛在全国设立东北、华北、西北、华中、华东、华南、西南、上海等八个分赛区,由赛区内高校做为承办单位组织开展初赛工作。

  2015年至2023年,竞赛决赛分别在在杭州、上海、惠州、南京、绍兴、江苏如皋、东莞等多地举办。先后得到杭州利尔达物联网科技园、上海嘉定工业区、惠州市人民政府、南京江北新区、绍兴市人民政府、江苏如皋人民政府、东莞市人民政府等多个地方政府和产业园区大力支持,与当地产业发展紧密结合,为当地电子信息企业提供高校合作资源及创新人才储备。

  郝跃院士、张军院士、张平院士、郑有炓院士、黄维院士、丁文华院士、房建成院士、龚克主席等多位院士专家参与支持研电赛全国总决赛,上海市、陕西省、湖南省、福建省学位办等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一致肯定研电赛对研究生参与科技创新与工程实践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设立省内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鼓励选拔优秀团队参加国赛。

  根据上海市《2023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评分办法》中的具体细则,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含地方分赛区)获奖研究生可获得落户加分

  目前,“鼓励办好研究生创新实践大赛”写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中,研电赛获奖成果得到研究生教育重要评估评审活动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