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方网站!
育农业农村英才 赢乡村振兴未来 “拼多多杯”第二届科技小院大赛总决赛闭幕
发布时间:2024-01-09 来源: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阅读次数:817

  2024年1月7日,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的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拼多多杯”第二届科技小院大赛总决赛在云南大理落下帷幕。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褚橙科技小院、西南大学重庆铜梁蔬菜科技小院、中国农业大学古生村科技小院、广西大学广西兴宁富凤鸡科技小院,南京农业大学江苏如皋水稻科技小院五个团队获得一等奖。

一等奖获奖团队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林文勋、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林万龙、大理州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常务副州长李苏等领导嘉宾莅临现场并致辞。来自全国22所院校46支队伍的近200名师生及评审专家出席总决赛现场。

       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林文勋副会长代表赛事主办方致辞指出: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带领团队创建的“科技小院”研究生培养模式为“新农科”“大农业”培养全方位型栋梁之材。科技小院大赛作为产学研用共享交流平台,通过推选优秀的科技小院创新实践案例,将持续发挥科技小院的重要作用。

林文勋

   林万龙副校长代表赛事承办单位致辞表示:科技小院培养模式关注学生在创新实践中的成长与发展,促进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科技小院大赛不仅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的精神深度回应,也将在共同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共同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方面探索更加深入地实际行动。 

林万龙       

   大理州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常务副州长李苏表示:在洱海边建立科技小院之初有三个目标,第一是阳溪河水舀起来就能煮茶,第二是洱海村头溪边的农民们迈进科技小院的门就能和专家讨论农事,第三是村里的小孩儿可以经常进来找研究生哥哥姐姐们辅导功课,一同成长。“现在这三个目的都实现了。此次大赛,不仅欢迎全国科技小院师生齐聚大理,也更加感谢同学们在‘解民生做学问’过程中给大理带来满满的正能量。”

李苏

   本届大赛解民生 治学问为主题旨在遴选以科技小院为载体深入农业农村一线的科技强农优秀案例,为我国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本次大赛共有来自26个省、直辖市或自治区的54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208支队伍近1000名研究生成功提交作品,经过组委会专家线上初评,择优遴选出96支队伍入围山东、福建、吉林、陕西和重庆五地区赛。在五地区赛的线下半决赛中,经激烈角逐,48支队伍晋升决赛,46支队伍来到大理总决赛现场。经资料审核、路演答辩、线下展示等赛程,赛事最终评选出一等奖5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28项,优秀组织单位十二组。

团队上台领奖

   总决赛分为两个赛程,第一赛程需提交参赛项目资料和培训记录等科技小院工作基本情况。其中,参赛队伍各成员常驻科技小院的总天数,将作为决赛赋分的重要依据之一。第二赛程为路演答辩和线下展示,阐述科技小院工作针对农村农业生产一线发展解决的主要问题,展示实物成果,现场专家评委从实效性、创新性、团队情况和路演表现现场赋分。同时,本次大赛开创式增加现场互评环节,每支队伍推选队员代表,为现场其他项目打分。

赛场路演答辩

   在线下展示环节,白天节奏紧张的路演现场翻转为夜幕中熙熙攘攘的农产品博览会,各参赛团队在独立展台捧出耕耘硕果,吸引评委老师和来自各界的嘉宾及师生驻足。参赛师生们不仅展示对茶叶、玉米、萝卜、水稻、苹果等传统农产品提产增效模式的研究成果,交流海洋生态修复、贝类水产养殖等经验技术,而且收获了来自同行业的经验和友情。

参赛选手展示“甜叶菊种植日历”

   “通过现场的交流,我们能学习并吸收其他科技小院在三农工作和实践中的特色做法,受益匪浅。 ”来自中国农业大学驻扎在河北曲周的蔬菜育苗科技小院参赛队员高新月表示。在展台前,高新月团队不仅展示了由甜叶菊作原料制作的茶叶,还展示了“甜叶菊种植日历”,指导当地农民针对甜叶菊种植抓住农时安排农事,并提供从整地到施肥、灌水、病虫害防治、收获及转化为农产品的全过程技术指导服务。

线下展示

   在大赛闭幕式中,来自全国农林院校的二十位学生代表发表“扎根村屯农家 逐梦乡村振兴”行动倡议。

行动倡议

   科技小院人才培养模式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率领的教研团队于2009年在河北省曲周县首创。科技小院模式将研究生的培养置身于农业生产实践的大舞台和国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让研究生在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作的过程中,提高自我成长能力,激发学农热情、兴农责任感和自豪感,实现“勤思多悟立德,实干真学树人”,培养新农科、大农业所需要的全方位栋梁之才。

         2020年,首届科技小院大赛举办,并被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纳入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成为五个专项赛事之一。

 

赛事简介

   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联合指导,大赛组委会秘书处设在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实践大赛包括分为科技小院、牛精英、科技作品、渔菁英、志愿者技能5个专项赛事。科技小院大赛是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的五个专项赛事之一,本届大赛由中国农业大学与西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吉林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和福建农林大学联合承办,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和云南农业大学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