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方网站!
廿载数模情 砥砺向前行 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十周年庆祝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09 来源: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阅读次数:812

 

      12月17日,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以下简称“大赛”)二十周年庆祝大会暨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赋能研究生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赛事发起单位——东南大学隆重举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发展中心、江苏省教育厅、上海市学位办、南京市委组织部、东南大学有关领导及二十年来参与大赛的高校、企业及师生代表近千人齐聚大会,共同回顾大赛发展历程,展望大赛美好未来。庆祝大会活动丰富,充分展示了大赛二十年来竞赛育人的成功实践和显著成效。

      大赛组委会精心制作了20周年微电影——《建数少年》并发布了《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优秀工作案例》,致敬每一位并肩作战的“数模人”。庆祝大会还为二十周年系列奖项(功勋奖1名,卓越贡献奖9名,卓越成就奖12名)的获奖者颁奖,以表彰他们二十年来为大赛在发起和推动等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
      下午,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赋能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一级巡视员唐继卫、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赵瑜、东南大学副校长金石、上海市学位办原主任束金龙、南京市委组织部人才处处长孙龙、《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社长周文辉、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研究生工作处副处长康卫国以及往届获奖选手、大赛承办单位、专家代表、用人单位代表等53位嘉宾出席座谈会。
       受邀到会的16位数模英才不乏长江学者、学科带头人、科研院所专家、公司研发高管、高等院校教师等行业中坚力量,他们纷纷表示参加数模竞赛对培养他们攻坚克难、团结协作和创新实践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唐继卫做总结讲话时指出:大赛坚持以赛育人,开辟了研究生教育的育人新路径;大赛坚持以赛促改,推动了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创新;大赛坚持以赛搭桥,提升了我国研究生教育支撑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能力。他希望大赛未来持续发力提高育人成效,持之以恒,不断创新,将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作为赛题的来源,引导研究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服务国家战略,真正把论文写到中国大地上。

      会议还对20年竞赛历程中涌现出的一批“数模英才”代表进行了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