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方网站!
“云雁”飞天“鲲龙”入海 未来飞行器大赛三甲出舱!
发布时间:2023-09-10 来源: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阅读次数:900

    824日,“新动航空杯”第九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圆满落下帷幕。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云雁”可分体飞翼布局无人飞行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的翼卫者-室外复杂环境无人机巡检与跟踪系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鲲龙号”陆空两栖飞行汽车分别力摘冠、亚、季军

荟萃 百高校踊跃参与

    本届赛事共吸引全国近百所高校的663支代表队3000+同学报名参赛,报名人数同比增长74% 。决赛期间,来自46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44队伍围绕“飞行器先进推进系统”、“飞行器集群智能协同任务规划设计”等内容展开激烈角逐。历经作品静态展示、现场分组答辩、室外无人机试飞等环节,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作品11项,二等奖40项,三等奖83项。优秀组织单位奖24所高校获得。(见文后详细获奖名单)

 

星光熠熠 大咖现身看点多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凤田、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等航空航天领域专家学者出现在开、闭幕式现场,为此次赛事平添看点

    决赛同期举办的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高峰论坛,更是掀起本届赛事的新高潮。众多业内顶级专家齐聚沈航,围绕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动力学与控制学科、学科交叉融合与人才培养等前沿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使此次高峰论坛成为具前瞻性、聚焦性和多维性的思想盛宴

 

殷切期盼 寄语航空航天人才培养

    第九届赛事由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承办,得到辽宁省组织部、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等大力支持,全国高校研究生师生踊跃参赛,主流媒体广泛关注,业界专家学者及主管部门领导纷纷寄语。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卫红评价大赛“推动了航空航天领域急需人才培养,大赛促进了航宇学科发展建设,大赛产出了一批高水平创新成果。”

张卫红讲话

    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佳立足辽宁省的产业现状,寄语大赛“成为学生的交流平台、教师的创新平台、企业的合作平台”。

刘佳致辞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丁雪梅鼓励参赛同学通过备赛参赛,激发创新精神,提升实践能力,面向航空航天这一国际竞争的主战场,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为发展我国航空航天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丁雪梅致辞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润东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同学们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服务“国之大者”上奋发作为,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成就有价值的人生。

李润东致辞

 

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简介

    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中国航天基金会、中国宇航学会、中国航空学会联合主办。赛事坚持服务国家航空航天强国重大战略需求,秉承“创新改变未来”理念,围绕航空航天飞行器、新材料新结构新动力分系统、变构型飞行器、空射型机载无人机、单级入轨飞行器、高超声速智能可重构变形飞行器等前沿技术领域设置赛题,激发和培育广大研究生创新意识,加快自主培养航空航天领域急需高层次人才,有力支撑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创新发展。第九届赛事由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承办青岛新动航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冠名

 

附:决赛获奖名单(公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