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方网站!
2022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正式开赛
发布时间:2022-04-29 来源: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阅读次数:62671

近日,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主办的2022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正式开赛。大赛以“智汇青春,有梦当燃”为年度主题,旨在鼓励参赛研究生创新激扬青春智慧,实践点燃梦想未来;踔厉书写时代之志,奋发尽显使命担当。

 

十三主题赛事,聚焦关键重点领域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的主题赛事设置模式,主动对接我国基础研究、智慧社会、航天强国、网络强国、智能制造、能源体系、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部分“卡脖子”核心技术领域,助力国家急需、重点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2022年,大赛配合教育部“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行动”和“卓越工程师产教联合培养行动”共设置如下13项主题赛事。

 

政府认可指导,赛事前景可期

大赛坚持立德树人的办赛方向,以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目标,得到教育部、中国科协等部委的认可、指导和大力支持。“鼓励办好研究生创新实践大赛”写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获奖成果被研究生教育重要评估评审活动认可。大赛已成为被各级政府认可支持、在研究生群体中有强大吸引力、在业界和社会上有重要影响力的品牌赛事。

 

创办9年,70万+研究生参赛

创新实践大赛创立于2013年,旨在以竞赛的方式鼓励研究生勇于创新、勤于实践,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创办9年来,得到了超过60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70余万在校研究生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仅2021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吸引超过11万海内外优秀学子报名参赛。

人工智能大赛决赛现场

 数学建模竞赛颁奖现场

创“芯”大赛现场设计

电子设计竞赛作品展示现场

 未来飞行器选手试飞表演

机器人竞赛现场评审

公共管理案例竞赛辩论现场

 

政企协同办赛,人才供求融合

创新实践大赛坚持“以行业企业参与为支撑”的办赛模式,与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协会或产业联盟联合办赛。相关主题赛事分别得到北京市、上海市、武汉市、成都市等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南京江北新区、杭州国家“芯火”双创基地、武汉光谷新区、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等高新产业园区以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深度参与,促进了研究生教育人才供给与产业需求的对接和融合,形成政产学研用协同育人、协同创新的办赛特色。

武汉市委组织部与学会签订长期办赛协议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方微信已上线!

欢迎扫码关注,了解更多赛事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