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方网站!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 2022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21 来源: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阅读次数:9460

    1月19日,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2022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大赛主办单位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及来自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全国农业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中国电子学会、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西北工业大学、清华海峡研究院、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等十余主题赛事组委会秘书处单位相关负责同志40余人通过“现场+视频”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长周杰出席会议并致辞。他首先高度肯定了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2021年取得的成绩,并代表主办单位对各主题赛事组委会秘书处和相关承办单位的辛勤工作与突出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在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的指导下,在相关研究生培养单位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2021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取得令人欣喜的成绩,十项主题赛事总报名参赛人数超过11万,同比增长26%,创历史新高;大赛的社会影响力和企业参与度、社会关注度等大幅提升,同时开创了与政府部门合作办赛的新局面。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各主题赛事组委会秘书处和相关承办单位积极应对,克服重重困难,制定办赛参赛应急预案,探索创新办赛模式,圆满完成了赛事的组织和实施工作。他同时强调,2020年“鼓励办好研究生创新实践大赛”写入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2021年中央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提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系列大赛迎来发展新机遇和新挑战。我们不仅要全面系统地总结大赛创办九年来的成功经验,更要面向未来谋划新的办赛强赛思路。他最后表示,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将继续与相关各方携手合作,发挥好大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平台作用,助力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人力资源强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各主题赛事组委会秘书处单位代表对2021年相关主题赛事开展取得的成绩、亮点和办赛经验进行了总结交流,对2022年的工作进行了展望。学会赛事与合作部在回顾大赛九年发展历程、总结大赛标志性成果的基础上,重点分析了大赛面临的挑战,提出了“夯实基础、强本推新、立体传播、开放合作、持续发展”的未来工作思路,并就2022年工作总体目标和具体实施方案征求意见。与会代表围绕其中进一步完善组织建设、规范赛事实施、加强队伍建设、扩大品牌传播、寻求多方支持、优化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热烈充分的讨论并形成共识。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系列大赛9年的发展,已经逐步成长为被各级政府认可、在研究生群体中有强大吸引力、在业界和社会上有重要影响力的品牌赛事。大家纷纷表示,新时代要有新担当,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的统筹协调下,各主题赛事要进一步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共担风雨,共同推动系列大赛持续健康发展,为国家人才强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院校合作处处长季士治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董渊、赵忠升、赵瑜等参加了会议。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是在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下,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专门面向在校研究生的全国性赛事。赛事以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核心,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行业企业参与为支撑。2022年,除继续举办现有10项主题赛事外,还将筹办2-3项新主题赛事,分别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机器人、智慧城市、能源装备、航空航天、电子设计、数学建模、乡村振兴、公共管理、网络空间安全、“双碳”技术及金融科技等重要领域。大赛报名工作将于4月启动,详情见官网(https://cpipc.acge.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