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方网站!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启动大会(2024)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研究生教育赋能城市发展与产业创新”论坛在汉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4-04-15 来源: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阅读次数:1959

        4月12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武汉市委组织部(武汉市人才工作局)主办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启动大会(2024)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研究生教育赋能城市发展与产业创新”论坛在武汉理工大学隆重召开。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杨卫院士,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唐继卫,武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玲,武汉理工大学校长杨宗凯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丁雪梅、张淑林、金保昇,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周启红,武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工作局局长姜铁兵、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朱立达等出席启动大会,另有来自大赛合作政府部门、行业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领导和嘉宾,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研究生师生等50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及论坛活动。

大会现场

 

        杨卫会长全面总结了2023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取得的成绩,并从办赛目标、品牌发展、桥梁作用、赛事创新等方面展望赛事在2024年的发展。他表示,学会将继续以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为抓手,继续深入贯彻二十大报告精神,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杨卫致辞

 

         唐继卫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层次人才为着眼点,以赛促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以赛促科技创新、以赛促人才培养,是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的生动实践,在促进协同育人,助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作为系列大赛的指导单位,始终关心和支持大赛的发展,对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表示感谢,对社会各界对研究生学子的关心和对研究生教育的支持表示敬意。他同时表示,此次论坛研究是教育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并就如何推动研究生教育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出三点建议意见:加快推动博士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强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有力落实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分类发展,建设创新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开展人工智能赋能研究生教育行动,加快提升研究生培养能力。

唐继卫致辞

 

        武汉理工大学校长杨宗凯致辞时指出,武汉理工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探索形成“培养模式改革+体制机制创新+数智赋能增效”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新路径,在双创领域走出了一条具有“理工特色”的研究生培养之路。他希望通过本次大会的交流与碰撞,迸发出更多的创新火花,汇聚起更强大的创新力量,共同推动研究生教育迈向新台阶。

杨宗凯致辞

 

        武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玲致辞时表示,近年来,武汉市在教育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的关怀指导下,探索形成了校城携手、校企联动、产才融合的育才用才新模式,支持研究生创新实践已成为武汉人才工作的鲜明标识。站在新的起点上,热忱欢迎各位青年才俊关注武汉、选择武汉、扎根武汉,在这里大显身手、建功立业。

杨玲致辞

 

        在启动大会总结表彰环节,播放了《2023,大赛这一年》视频,一起回顾了2023年工作成效及亮点;发布了《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2023年度报告》,2023年度为大赛做出重要贡献的西安交通大学等58所高校进行致敬表彰,授予浙江大学等13所高校的15支研究生团队2023年度“研究生创新实践之星”称号

2023年“研究生创新实践之星”合影

 

        启动大会上,还发布了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2024年战略合作伙伴名单,同期还举行了学会与武汉市人才部门合作签约和武汉市与“创新实践之星”意向引才签约。

发布大赛2024年战略合作伙伴

合作签约

 

         在赛事启动授旗环节,会议发布了2024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19项主题赛事的承办单位,19家高校代表从杨卫会长手中接过赛旗,奋力挥动,展现办赛信心和决心。

授旗仪式

 

        最后,在现场所有嘉宾和师生的见证下,2024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

 

        在随后举办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研究生教育赋能城市发展与产业创新”论坛上,来自高校、政府部门和企业的代表以及研究生学子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背景下研究生教育何为的时代命题展开交流

主题论坛

 

        与会同期,还举行了主题赛事入校宣讲活动,承办高校培训会议。武汉地方企业参访与“就在武汉、创赢未来”百余在汉企业校园招聘活动亦同步进行。